Taozizi主页........ 小沈阳 ......刘谦 ......陈冠希 .......张柏芝 .......章子怡 .......范冰冰 .......赵薇 .......汤唯

2009年2月8日星期日

小沈阳要学的很多, 尤其师傅赵本山的一套理念

看了几篇关于赵本山谈论企业/产业管理的文章,很有感触。总结一下:

“小品王”赵本山,有两个身份:一是著名笑星,一是文化产业商人。从1999年开始,赵本山在央视春晚几乎年年获大奖;在商战中,赵本山也几乎百战百胜。

第一桶金 靠卖煤赚文化的钱

问赵本山怎样赚的钱?他并没有多少话,赵本山的助理回忆,赵本山1993年就开始做公司,但最初真正发财是从卖煤开始的。当时赵本山的公司主要做文化、广告、影视和煤炭,还没涉足二人转。文化和煤炭是最不相干的事情,但被赵本山巧妙地联系到一起。通过煤炭买卖,赵本山积累了一定资金,本来也可以一如既往,继续在煤炭领域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,但是他十分清楚,发展文化产业才是自己的事业,煤炭生意能够带给他的只是资金的原始积累和经商的经验积累。因此,他毅然决定:回归文化。他把做煤炭生意挣的钱又投到文化公司。

1997年的一天,赵本山和几个老板去二人转剧场看演出,几个老板都非常喜欢。赵本山一下子意识到,东北地区有数不清的二人转艺人,如果把这块资源开发出来,让他们走向全国,肯定挣钱。于是赵本山又把二人转纳入了自己的产业。这个二人转出身的笑星,利用每次上春晚演小品的机会,为二人转大打广告。二人转在全国出名了,于是有了“刘老根大舞台”,有了2月20日的跨过黄河、打过长江的“东北二人转全国巡回演出”的大策划。

原则 - 市场运作坚决不赠票

当许多大腕都忙着走穴商演时,而赵本山却以二人转为基础,几年来在长春、天津、沈阳开设了多家“刘老根大舞台”,形成了天天有演出、场场都爆满的景象。虽然每开设这样一家演出场所都意味着增加一份风险,但赵本山清楚:二人转有着广阔的市场,只要遵循市场规律,就会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欢迎。

售票员李小姐介绍:剧场的票价是根据观众的承受能力确定的,最高100元,最低20元,许多人在倒票,而且天天都爆满。剧场之所以如此火爆,除了赵本山特别注重节目质量、时常翻新外,就是赵本山对企业的严格管理,从剧场成本、节目制作到演员收入,赵本山都严格算细账。

赵本山严格的管理制度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重视市场运作,加强票务管理,从不赠票。在沈阳,从各级领导到普通市民,都一样平等买票。赵本山有很多朋友,但他会拒绝任何白看戏的朋友。实在躲不过的,他就自己掏钱买门票,送朋友。

用人 - 培养业余演员打造电视剧 (即节约成本,又壮大自己的人力资源)

当许多大腕明星利用春晚出了名后到处走穴赚钱时,赵本山却借春晚这个平台的影响力,另辟蹊径,搞起影视剧来。2002年,当赵本山拿出第一部电视剧《刘老根》后,人们发现,虽然这部电视剧在艺术上有很多值得推敲之处,但它却能在东北之外的地区产生很大的反响。之后的《马大帅》也同样火爆。

赵本山的影视剧一般不用大腕明星,大多雇用东北本地的业余演员,本山说:“我的原则就是用自己人。除了个别专业演员,其他都是非专业。非专业演员开始拍起戏来很难,但他们没有任何表演痕迹,我们追求的就是这种自然。”然后,赵本山把这些非专业演员培养成明星,再回到他的舞台上去,去唱二人转、演小品。

以身作则 - 赵本山:为员工把烟戒了
员工们都知道赵本山这几天身体不好,一直在打点滴,所以没想到董事长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来到大会现场。接受记者采访时,赵本山说:“我是特意为这个会而赶回来的,一路大雾,所以迟到了,让大家久等了。这几天一直没休息好,一直在打点滴。因为这次会议太重要了,集团应该有工会,我希望我们的工会成立之后能在全省树立起一个典型。”

为了这次工会的成立,赵本山居然还做了一个令大家不可思议的举动——戒烟!赵本山也有着多年烟龄,他说:“我戒烟了,这回千真万确,百分之百戒了。我算下来,一年的烟钱也有10万、20万了,把这些钱省下来捐给工会,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福利待遇。而且我也号召我们集团的副总裁们也把烟戒了,我们都无烟办公,环境多好。抽烟总咳嗽,对嗓子也不好。”

鼓励讲民主 - 领导收入由员工定

对于如何管理好本山传媒集团,赵本山真是下了一番功夫。他对记者说:“我要求我们的集团领导要有服务精神,以后把餐厅的领导席牌子拿掉,不要总强调你是领导。领导的工资应该由群众打分来确定多少,我会根据其他员工对领导的打分来确定现任领导的工资等级,得分高的就加工资,得分少的就减少工资。而二人转演员的工资则由观众打分来决定,这就与市场挂钩了,市场承认你,观众喜欢看你的表演,你的收入自然就上来了。所以每个人都是为你们自己在工作,不是为我赵本山。”

赵本山赚钱箴言:诚信取胜

在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实习基地,记者多次试图揭开赵本山赚钱的秘密,但他始终言语很少,他总是微笑着说:“我哪里有什么赚钱的秘诀,全瞎掰呗!”“我是一个喜欢做了才说的人,不喜欢说了才做。”

记者(以下简称“记”):平时如何带徒弟?只是一般过问一下挂个名还是要参与日常教学?

赵本山(以下简称“赵”):我带徒弟非常严格。首先从做人开始,经过一段时间考察,人做好了,我才带他。像亲儿女一样严格要求,既然是师父,就要给人家一碗饭吃,教人学艺,我从不搞虚名。我教的徒弟都活跃在舞台上,都能挣到钱。

记:对草根艺人如何管理?有专门管理团队吗?

赵:我极不喜欢这个名称,我就是草根艺人,关键不在于这个草根不草根上面,关键是给大众送去非常快乐的作品。从下到上,我们有一个很科学的管理体系。我不是什么都管,我只管一个大致方针和决策。

记:您认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什么?

赵:中国有13亿人,有9亿是农民。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太大了,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又好,可以说,遍地是黄金,关键看你怎么捡到黄金。捡黄金,靠什么?靠文化!靠诚信!

感谢:
红网,作者:杜恩湖  
北国网-辽沈晚报 作者:肖杨

Subscribe

最新的帖子